山水動態

輿情分析

【空污法修法】有六成網友對空污法修法不認同2018-03-13

為了因應環境變遷,現行的污染管制無法符合需求,行政院長賴清德於12月11日拍板《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正草案》,並交付至立法院審議,修正的部分包含提高罰緩加重罰金、修正固定污染源和移動污染源管制部分以及汰換老舊車輛…等等。

網友對於空污法修法一事到底是怎麼看呢?「創數據」透過輿情分析發現六成的網友對於空污法修法一事感到不認同。

【57.1%對空污法不認同】將近六成的網友認為空污法修法無法達到空汙防制,在整個反對聲浪中有38.9%對空污法修正的條例不認同,網友質疑,「空汙法越修越寬鬆?直接廢掉好了」;「最低罰緩不變,還是沒意義」;「治標不治本勞民傷財」,認為政府在條例修正上不管是罰鍰或是針對對象等等還是有所不足之處。有34.8%網友則是對於空汙基金的調度感到不滿,「空污不改善,發錢給地方政府幹嘛?」;「補助/不補助PM 2.5會減少?」,有網友質疑空汙基金是從百姓繳的稅中支出,但是卻又沒辦法實質上改善空污的狀況。另外也有一些網友質疑空污條例的修正方向是有利於財團(15.2%)甚至認為修法一事是出至於政治選舉上的考量(11.1%)。

【34.9%批評政府治理不當】除了對於空汙法修法一事不認同外,由於我國目前是以煤電最電力供應的第一大來源,但也因煤電造成空污,而使有些民眾對於政府改善空污的效率表達強烈的不滿,最多的是當初政府提出「非核家園,用愛發電」的口號,更是成為網友批評的話語,
「不要燒煤發電,叫小英用愛發電,空汙就改善了」;「現在用肺換電,將來用錢買命,真是德政」。

【4.1%要求政府重啟核四】或許也因民眾對於煤電造成空污一事的反彈,因此有民眾也開始要求政府重啟核四,以減少燃煤所帶來的空氣污染,「拜託重開核能!!!」;「我是人,反燃煤,支持乾淨核電」。

【1.1%表達支持】還是有少許民眾對於修法表示贊同,有網友認為,「空汙防制真的是需要中央地方共同努力!大家一起加油」;「台中本來就有做空污相關的應對措施,現在多少有補助也是好事」。

空污一直是中南部居民心中的痛,也是政府一直想要改善的事情,此次空汙法修法一案或許在修正的條例上還是有許多要共同討論的地方,而政府也應該要多聽聽民眾的意見,才能夠真的的達到修正條例的目的,就如同網友所說的,空汙防制是需要中央地方政府還有全體民眾共同努力的,大家一起加油!

聯絡我們 Connection

線上聯絡

  • TEL02-2577-2588
  • FAX02-2577-3739
  • ADD105 台北市八德路三段212號12樓

Follow Us

交通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