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動態

輿情分析

【W觀點】江啟臣爭取連任 是驚天巨滔還是擲石入池?2021-02-24

(2021.02.24)面對趙少康重磅回歸國民黨並劍指黨魁大位,現任黨主席江啟臣於2/20宣布參選連任,自我定調將成為「造王者」輔佐黨內選將、不參與2024總統大選。不料,高調爭取連任的記者會,聲量非但落後趙少康,更強碰黨魁呼聲極高的韓國瑜同日在FB粉絲專頁貼出小林村影片,江啟臣在網路聲量遭受兩強夾擊,輿情關注無法聚焦,黨主席這條路看似顛簸,能否走下去值得觀察。
---------------------------------------------------
【江啟臣參選黨魁未引討論 韓國瑜公益影片備受關注】

據《山水民調 X 輿情觀測》的輿情觀測,相較於趙少康2/1宣布重回國民黨並有意參選黨主席時,在網路上飆出超過35,000則輿情,江啟臣參選記者會當日(2/20),僅獲得3,308則討論,聲量遠不及趙少康十分之一,隔日,有關江啟臣的討論數,更僅剩下1,225則(2/21為週日,政治議題聲量通常會減低),皆顯示出江啟臣缺乏話題性,江啟臣的參選聲明,並未掀起驚天巨滔,而是宛如投石入池般,引起淺淺漣漪。

另一個江啟臣「天時不利」的地方是,沉潛大半年的前高雄市長韓國瑜也在同天更新官方YouTube影片,媒體與名嘴紛紛猜測韓國瑜準備好重出江湖,而這支以八八風災重建為主題的公益影片,更被視為韓國瑜復出起手式,果然,當日在PTT上的討論居高不下,這段影片,不僅重建了小林村,也重建了韓流再起的態勢,20日網路討論數暴衝至13,789則,江啟臣宣布參選的新聞量受到排擠,間接成了受害者。


【藍白合不合 網友關注江啟臣態度】

觀察《山水民調 X 輿情觀測》文字雲發現,自江啟臣20日表態至今,網路輿論多將他與各路黨主席可能競爭人選並提,鮮少針對其個人或參選聲明內容多做討論。而特別的是,台北市長柯文哲被連帶提及的比例不低,由於江啟臣是國民黨現任黨主席,將「藍白合」的發球權握在手中,且部分在野黨選民對「藍白合」具有期待,因此相較趙少康、韓國瑜、朱立倫等人,江啟臣更具備議題領導權。

不過此議題一出,對內也引發震撼,尤其台北市議員徐巧芯一席「若柯文哲做這麼好,乾脆2022禮讓民眾黨」,更被解讀為對江啟臣的不滿,網友對此表示「巧芯是不是要被某族群出征了」、「巧芯不能說實話的,會被黨中央攻擊」、「要被罷免了」、「網內互打免費開始囉」。因此在藍白合的議題,江啟臣能否擊出一記漂亮的殺球,值得持續觀察。

---------------------------------------------------
● 山水民調成立於1997年,為國內民意調查第一品牌,服務範圍涵蓋電訪、面訪、網路調查等,累積二十多年的調查經驗與資料庫。近年積極投入網路輿情探勘。
【輿情大數據】能即時監控議題發展
【民意調查】能精確判斷現狀優劣
持續的【輿情大數據】觀測+精準的【民意調查】設計,有助於各業別資訊累積與各階段策略選擇。
本文依據《山水民調 X 輿情觀測》資料提出獨家解析,未來將不定期更新,想了解更多新聞輿情走勢、有輿情探測需求,或想透過調查了解完整的民意走向,歡迎聯繫:02-25772588#115(曹哲維)、wade@fsr.com.tw

聯絡我們 Connection

線上聯絡

  • TEL02-2577-2588
  • FAX02-2577-3739
  • ADD105 台北市八德路三段212號12樓

Follow Us

交通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