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動態

新聞露出

智慧城市再升級 台灣經驗輸出拚商機活力城市票選 台北市領頭、高雄市進步最多2018-03-13

近年來「智慧城市」喊得沸沸揚揚,但身為居民,你覺得自己居住的城市夠聰明嗎?更重要的是,你是否感受到城市首長推動智慧施政的努力,而且以它為榮?

智慧城市調查:
台北市 四項評比居冠

為了找出第一個答案,《財訊》雙週刊和非凡電視台、台北市電腦公會、山水民調公司3年前開始合作,對全台22個縣市舉辦「智慧城市大調查」,分別詢問縣市政府和民眾,在交通、健康、安控、能源、建築、創新和治理方面的智慧施政進度和感受度。

由於調查涵蓋範圍很廣,《財訊》特別邀請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台灣智慧城市發展協會理事長林建元等各領域的專家組成九人顧問團,為這項調查提供專業建議,務求每一屆的調查都有最符合當今現況的意義。第一年即持續參與的林建元指出,這3年來,每個縣市政府都有進步,而且因為調查的目的就是希望督促大家愈做愈好,在所有縣市都達標後,第二年的調查題目就會設定更高的目標,但各縣市還是能跟上來,顯示政府首長推動智慧城市的決心。

3年來持續支持智慧城市調查活動的經濟部次長龔明鑫說,這樣持續的調查很有意義,可以讓大家知道現在智慧城市發展的現況。他也指出,政府應該要嘗試組成台灣團隊,結合地方政府、中央政府和業界,成功模式不僅可以複製到台灣各地,甚至輸出到國外。過去「台灣製造」在代工等硬體設備製造領域大放異彩,未來可望在這個基礎上,成為智慧國家的典範。

除此之外,這項調查同時在8月10日至9月10日間,舉辦「台灣活力城市大調查」,除了山水民調依縣市人口比例進行網路調查完成1069份之外,還透過網路,邀請各縣市民眾來投票。因為任何政策的推動,成功與否的關鍵之一就是當地居民是否熱情參與;而且「互動」,正是科技發展的精髓。

今年從民眾的反應可以看出,智慧城市的確已經深入人心。今年
網路票選共回收了2萬6349份,比去年多出了34%,其中台中市、桃園市、新竹縣、新北市、高雄市等縣市在LINE或市政府網頁上催票,也發揮了效益。

被喻為「天龍國」的台北市得天獨厚,在「大眾運輸最便利」、「小孩成長環境最優」、「生活品質最佳」、「智慧施政成效最好」這四項都拿下第一。以智慧施政為例,台北市政府設立的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打造創新媒合的平台,讓業者或新創團隊能在台北市當做示範場域,把合適的產品或想法,與政府職能和民眾需求結合,一年多來已促成60件以上的媒合案例。此外,新北市和台中市也都在這些項目名列前茅。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只在大眾運輸方面躋身前三名的高雄市,今年進步最多。尤其是台北市拿下第一的四項,高雄市都拿到第三,而且「推動智慧城市的滿意度」也位居第三。高雄市研考會主委劉進興指出,原本是工業城市的高雄面對很多轉型,例如市地重劃,將生活和生產的區域分開;此外,高雄地下複雜的石化管線,也透過智慧化管理來確保安全。這些措施讓高雄居民逐漸有感,因此在這次的活力城市票選中表現突出。

賴清德:
跨區整合 縮小城鄉差距

推動智慧城市除了政府施政得當外,服務是否到位,也要看民眾的支持和配合程度。今年「為自己居住城市縣市長智慧施政評分」項目中,奪得第一的是屏東縣,顯示屏東鄉親對縣長潘孟安的支持,第二、三名分別是新竹縣和高雄市。另外「以自己居住的縣市為榮」,則由新竹縣拿下第一,其次是嘉義縣和台中市。「最適合休閒旅遊的縣市」則和去年一樣是東部三縣:花蓮、宜蘭、台東。

智慧城市要進步,也需要城市之間的經驗交流、了解中央政府的施政方針等議題,因此《財訊》雙週刊和非凡電視台9月28日合辦了「2017智慧城市新經濟力論壇」。與會的行政院長賴清德指出,各縣市政府都有意推動智慧城市,但資源和人力是一大瓶頸,以至於直轄市的進展往往優於偏遠縣市。因此他特別指示科技會報辦公室,盤點台灣各縣市智慧城市的推動狀況,擷取各縣市的優點,整合成一個模式,協助未推動的縣市利用這種模式來執行,縮減城鄉差距。

曾任行政院長的張善政在先前的顧問會議中,也強調跨區域整合的重要性,而且中央政府責無旁貸。「例如各縣市都有自己的交通App,台北的居民到台南玩,必須重新下載當地的App才能得到公車資訊,如果中央政府做共通的基礎建設,架設一個App,各縣市政府只要在當地建置偵測等基礎設備,之後再把資料輸入這個平台就好,不但方便全國民眾使用,縣市政府的效率也更高。」

關於資金問題,賴清德指出,前行政院長林全編列了預算,因此可望逐漸落實。至於人力,他預定去拜訪考試院,讓同樣是處局長的公務員層級,在直轄市和非直轄市任職的差距能夠縮小,避免優秀人才往大城市集中,加上偏遠縣市經費少,導致城鄉差距愈來愈大。

鄭文燦:
一卡多用 桃園成績亮眼
 
此外,政府還要協助強化智慧電網、智慧電表等基礎建設,有了智慧城市作為基礎,台灣就能邁向智慧國家,未來可提供一站式服務,例如申請建築執照不必分別跑到地政局、建設局等,主管機關可以把必要的資料匯整在一起。政府的願景是2025年數位經濟產業的產值預定達到6.5兆元,行動支付的使用率則達到90%,「不必帶現金,一支手機就能走遍台灣」。

桃園市長鄭文燦則分享桃園智慧城市進展快速的經驗,其中市民卡是最大強項。

他指出,不到兩年之間,市民卡已經發行86萬張,它可以當員工證、學生證、借書證、運動卡、敬老卡,還能搭捷運和公車、當小額電子錢包、支付規費等。而且這張卡的功能還在不斷進化中,例如當作媽媽卡,提醒孩子要接種疫苗。他說,桃園市貼心地讓還沒有身分證的新住民也能領卡,感受台灣人的溫暖;設籍不在桃園的大學生,只要在桃園就讀,也可以領市民卡。在桃園市的大力推動下,預估很快就會達到一百萬張。

聯絡我們 Connection

線上聯絡

  • TEL02-2577-2588
  • FAX02-2577-3739
  • ADD105 台北市八德路三段212號12樓

Follow Us

交通地圖